くどうしんいち

坐下看风景

学校作文,本人真实经历,日后当个番

分享给大家,无论遇到什么困难,相信一切总会好起来的

我坐着,欣赏着这别人眼里再平凡不过的世界。我看到不一样的风景,我看清来时的路,我看到未来的路。我养精蓄锐,准备再次出发。

左外踝骨折

一次体育课上的意外打破了我正常的生活,不仅需要住院手术,术后的康复也需几个月,我一向是个好动的、向往自由的人,这一次的意外却让我暂时的被束缚于轮椅之上,失去了行动的自由。脚踝日日的疼痛、反复爬楼的辛苦、成绩滑落的难过,接踵而至,这一崴,让我仿佛跌入了一个无尽的深渊,看不到光明,有那么一段时间,确确实实的感到无力与悲伤。护士医生来来往往,父母忙前忙后,我却只能躺在床上看着。

我向来不喜欢歌颂苦难,即使我正在战胜它的道路上,它给我带来的痛苦,给他人带来的不便让我找不到任何理由去赞美它。但我仍要感谢这一次挫折,因为它让我有机会坐下来,重新审视我所处的世界,去发现那些过去被我忽略的细节,那些角落里的风景

我开始用心观察,数今天有多少只鸟儿飞过窗前,听病房外的老人谈论家常,在外人看来毫无意义的事,我却觉得别有情趣,从前我埋头于枯燥的文字、索然无味的公式之中,奔波于“家——学校”的两点一线,被作业与考试占去了所有时间,我是高中生,当然要吃下这苦,但我也是一个人,总该为生活找些情趣,偶尔累了,看看街道上疾驰而过的汽车,猜想它是开始一段旅程,还是正在归途,它从哪里来,又要到哪里去,似乎比计算它的速度,分析它的受力有趣得多,那在夕阳余晖下的小店、夜幕下灯火通明的高楼,似乎比弯弯曲曲的函数图像要好看许多,并非我讨厌学习,而是生活中有远比公式概念更美的风景,只是我,或者我们,像毛姆写的一样只顾着低头看着脚下的六便士,却忘记头顶有更明亮的月光。而我也和毛姆有着一样的梦想:“如果灵魂可以脱离身体而存在的话,我真想不顾一切地尝试一下。”

人生很长,我们需要学习来充实自己,去解析世界,探索未知,但人生也很短,我们无法一直做一个探索者、一个开拓者、一个解读者,偶尔也需要驻足,去当一个欣赏者,在思考存在的时候,记住自己就是存在本身,如王小波所说:“像笛卡尔一样思辨,像堂吉诃德一样攻击风车,抱着伟大真诚去做一切事。”

每天当父亲推着我去上学的时候,学生已经进了校园,上班族还未动身,我感觉整条街都是我的,我享受早晨的寒风,如鲍尔吉原野享受白雪中的沐浴一样,我看着一家家紧闭的或刚开门的店铺,祝福他们的生意兴隆。

我从来没有觉得我战胜这所谓的挫折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反倒是我被它战胜了,我没有行动的能力,作为学生应该去获得的数字屡创新低,仅从社会身份这方面看我已经失败了,但从一个人的角度来看,我是胜利的,是不战而胜的,我把思想和心灵的囹圄打破,让它自由地驰骋在空无一人的荒野上,我慢慢地努力去补上落下的课,尽管那数字很难看,我做回一个真正的人,而不是追逐数据的机器,我在乎我学到什么,失去什么,而不在乎做对什么,丢了几分,尽管最后我的人生会被分数左右,但我时刻记住,我,也包括任何人,都是自己生活的主宰,而不是其他事物手中的行货。有些时候,挫折是需要努力克服的,但有些时候,高挂免战牌反而是更实惠的选择,这并非放弃或消沉,而是去思考,一座难以攀爬的山不是只能爬过去,还可以挖隧道、超弯道,难以搏击的暴雨,可以找个屋檐躲避片刻,难以对抗的军队,可以用计战胜。邓小平曾说过:“白猫黑猫,抓住耗子就是好猫。”

骨折至今,每一次造成疼痛的治疗、检查我都会叫出声来,而不是去咬着床单,满头大汗,医院的床单,毕竟不如家里的干净,当夜晚瞌睡袭来的时候,我也不会强迫自己学下去,一来效率不高,二来影响第二天的状态,我想传达的不是颓废与丧,而是根据实际的情况去取舍,学会坦然接受和放弃一些东西,学会放下一些世俗的,名利的东西。

挫折把我绊倒了,我暂时爬不起来,那何必强撑?顺势坐下,我反思我过去曾有过的懒惰懈怠、投机取巧,我慢慢制定未来的计划,即使没人相信我能做到某些事,我也尽力去做,我坐着,我做着。我在欣赏风景,我在创造风景。

坐在轮椅上看到的风景很美,也很清晰,埋头苦走的人,或许会走错方向,或许会撞破脑袋,他们精疲力尽,也注定看不见这世上,一切皆美。


评论